──《貝友》第36期刊,中華民國9910月出版──

──作者 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秘書長  郭斯傑── 

 圖1 於"蠔宅"合影

  圖2 何理事長致贈"蠔宅"賀匾

民國99627,何清輝理事長、筆者、柯富鐘常務理事及他的兩位日本貝友共五人,一起去了一趟澎湖,總共兩天兩夜。此行的主要目的當然是尋貝,也特別安排去拜訪本會的兩位資深貝友:顏嘉慶和許秉川。

 

第一天晚班飛機到達澎湖馬公機場後,就先搭小黃到達郭順德貝友協助代訂的國軍英雄館,放下行李,五人先去晚餐,隨即許秉川貝友來接我們去他的新家參觀。本來我們是打算第二天早上才去參觀的,但是許貝友熱情邀請,實在不好意思在晚上10點了還去打擾。

 

一行人抵達許府,一棟獨棟透天的別墅映入眼簾,門口的步道花台上,就有貝殼造型的壁磚,以及特別的照明燈飾,都是許貝友的精心設計,簡直就像是新落成的五星級Hotel。進入一樓大廳,寬敞明亮,隨即搭電梯上二樓的展示間。展示間約有12坪大,所有的標本陳列,都是許貝友自己完成,比起以前他舊家的頂樓貝殼房,壯觀了許多。而且還有兩台共6噸的冷氣機伺候。各科別的貝殼標本在精美的展示空間中陳列,更彰顯的美侖美奐,可媲美博物館的等級。許貝友收集貝殼數十年,多年的收藏成果配合頂級的展示空間,讓我們五人都用「哇!」來形容。沒有來參觀過的貝友,若是到澎湖來,千萬不要錯過參觀這麼漂亮的貝殼博物館。

 

許貝友的新居費時兩年半才落成及搬遷,何理事長特別親自製作「蠔宅」賀扁致贈。這棟新居本來就是豪宅,現在稱為「蠔宅」,更是貼切不過了。沒多久,本會的創會資深會員顏嘉慶貝友也在女兒的攙扶之下,來到許貝友的新居,他知道何理事長來到澎湖,特叫女兒載他過來會面。前些時顏貝友因在家中跌倒受傷,造成行動不便,可是為了要見遠道來訪的我們,也熱情地在深夜前來共聚一堂。何理事長特別邀請兩位資深會友,今年10月來台北參加本會成立40週年的年會及貝展。

 

許貝友累積多年的貝殼收藏,其貝殼精品之多,自然不在話下,有大中華芋螺、中途島寶螺等。其中最讓我眼睛一亮的,則是僅在圖鑑上看過的Amalda utopica彈頭螺(日本產),雖然是死殼,卻還很漂亮,不比活殼差,包括何理事長、柯常務理事及我,都還沒有這個標本。除此之外,筆者近來收集鳳螺,許貝友也有許多不同特殊花紋的鳳螺。最令我心動的是一個101mm超大尺寸的象牙鳳螺,筆者只知道李昭慶貝友有100mm以上的標本,我收了好一段時間,才找到94mm大的,這回竟然在許貝友家中看到,讓我愛不釋手,而慷慨的許貝友竟然答應送給我,真的是感激不盡。收藏貝殼有同好更顯珍貴,許貝友也分別送了一個超大、殼唇完整的字碼芋螺給柯常務理事,以及一個鮮艷深紫色的紫晃蛤給何理事長作為紀念,也贈送同行的兩位日本友人多樣色彩的綠孔雀蛤作為見面禮。就這樣在許貝友的「蠔宅」中,待到半夜12點多才依依不捨回飯店。

 

隔天早上我們一行五人搭船到將軍嶼,拜訪經營民宿的阿宏。傍晚回到馬公之後,許貝友夫婦作東,請我們五人吃澎湖道地的海產美食,金瓜米粉、絲瓜蛤蜊當然少不了,其他還有澎湖特產的黑石蠣及小石斑魚等。晚餐後我們一行人及許貝友夫婦一起去拜訪顏嘉慶貝友。他也非常熱情讓我們參觀他在地下室的貝殼收藏。雖然空間不大,卻是他四十年來的收藏結晶。除了非常完整的相關貝類圖鑑之外,還有他過去整理的很多貝類報章剪報及個人心得紀錄,可見老前輩的收藏過程非常細膩用心,值得晚輩學習。不僅是許多絕版的早期貝類文獻,就連最近菲律賓出版的圖鑑,顏貝友也是一應俱全。而最我吸睛的收藏則是Conus kawamurai芋螺(摘錄註:Conus kawamurai芋螺,中文名為河村芋螺。),過去的收藏幾乎都是死殼,從來沒看過活殼的標本,想不到顏貝友居然有活殼標本,大概這種稀有品種也只有資深的收藏家才有機會在早期收集到,現在的後輩只能在旁邊流口水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