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奇螺珍蛤豐富生活~許秉川的貝殼世界

圖/文---本部電子報小組

「把貝殼當小孩,呵護得無微不至,甚至夏天天氣熱時,都還要開冷氣。」相信您很少看過這樣「惜貝如金」的人吧!

一份執著  萬顆珍奇貝殼

目前服務於澎湖地檢署人事室的許秉川主任,從小就是一個貝殼迷,憑著這份執著,40年來收藏了3000多種、上萬顆珍貴貝殼,建立自己一片璀璨的新天地,叫他「澎湖貝殼王」並不為過。

除了蒐集珍奇貝殼,許主任更翻遍所有圖鑑書籍,深入調查研究,全心投入認識貝殼的生態與物種,如今一談起貝殼經,57歲的許老師,一下子整個人精神振奮,兩眼發亮,拉著現場訪者侃侃而談,細數每顆貝殼的歷史典故,宛如貝殼當下有了生命。

傳播貝殼之美  淨化社會人心

可貴的是,許主任並不藏私,只要時間允許,他會帶領你走入他私人的貝殼收藏館,如數家珍地為訪客介紹琳瑯滿目的七彩天地,走入貝殼的時光隧道;由於淵博的貝殼知識,許秉川老師常是機關團體爭相邀講的對象,公務繁忙之餘,他也樂於到各社團,藉著五彩繽紛的幻燈片,散播貝殼之美,淨化社會人心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尤其在提攜後進方面,許主任常是傾囊相授,為澎湖島上如國立澎湖技術學院的師生校外教學,開啟貝殼的知識之窗;就連遠在基隆的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學生,也前來取經,經由老師的導引,學生對貝殼的生態、種類等都有進一步的瞭解,部分資料還被引用於研究論文。

寶螺船蛤  顆顆都是寶

許秉川老師收藏的珍貴貝殼不勝枚舉,最特別的是全世界不出幾十顆的「中途島寶螺」,市價超過三千美金。那是前年一艘澎湖珊瑚礁船前往深海作業時,寶螺附著在珊瑚礁岩上,潛水夫下水深層,一併打撈上岸所尋獲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「龍宮翁戎螺」,這是收藏家夢寐以求的國寶級寶螺,許老師花費鉅資,懇求同好割愛,它直徑20多公分、品項完整,具天然淡紅美色,是目前地球上最古老的活化石,極為難得。「巨蛀船蛤」,長120多公分,重約兩公斤,彷彿就像一根象牙,它棲息在菲律賓南方蘇綠海的深坑泥沙中,許秉川透過基隆漁船特別購買,一共擁有兩支。

此外,還收藏有各式各樣形式命名的貝殼,非常有趣,「鞋魁蛤」像是古代女人的三寸金蓮。「老鼠寶螺」恰似小老鼠縮頭縮腦趴著。「維納斯骨螺」兩側密密麻麻排列的尖齒,就像美女梳妝用的梳子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這一生已奉獻給貝殼的許秉川主任,還有一個願望,他認為澎湖四面環海,孕育著豐富海洋資源,正是貝殼的大寶藏,希望將來能夠成立一座貝殼博物館,有專人照料,他願意與大家一同分享,倘佯在貝殼的奧妙世界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