──《貝友》第36期刊,中華民國9910月出版──

──原文刊載於法國XENOPHORA,NUMERO 128,NOV,2009──

──法文原著:瑞士Erica Steinegger──

 與Mrs. Erica 在工作室合影,贈送鞋魁蛤一對。

回到馬公市去拜訪顏嘉慶貝友,他現年80歲,至今收集貝殼已有40年。他的所有貝殼收藏品放在他家的地下室。顏貝友能說一點英語,而且還有令人驚異的記憶力,他知道他的標本的所有拉丁名稱。我們花兩個小時參觀顏貝友的貝殼收藏。他贈送我兩顆美麗的蜑螺Septaria porcellanaLinnaeus, 1758,我很感動和高興,因為我收藏品中沒有此品種。(摘錄註:此螺中文名稱「壁蜑螺」。)

 

同時去拜訪許秉川貝友。他數量龐大的貝殼收藏放在四樓。我發現他的收藏品中有一顆美麗的Fulgoraria ericarum Doute,1997。我問他,此貝來自那裡?他從櫥窗中取出並向我顯示其標籤是「中國海150公尺」。如我所懷疑的它被標示為Fulgoraria rupestris Gmelin,1791,我認為是ericarum,而不是rupestris。自覺一陣喜悅,因為他不知道有F. ericarum的存在。我不只一次看到在台灣的收藏品中,F. ericarum被誤認為F. rupestris。(備註:Fulgoraria ericarum Doute,1997,是於1997年以我的名字命名。)(摘錄註:此螺中文名稱「艾麗卡渦螺」,Mrs.Erica發現的新品種,以她的名字命名。)

 

當要告辭時,非常感謝許貝友贈送我一對Arce ventricosa Lamarck,1819(摘錄註:此螺中文名稱「鞋魁蛤」。),是由漁民捕獲,大小和品質特別。